寒潮大风天气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提示

作者:  发布者:黄金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次数:74

各单位:


1129日中午起强冷空气主体开始影响本市,气温明显下降,48小时最低气温降至2℃,郊区将跌破冰点。同时,西北风力开始增大,陆地最大阵风7-8级。寒潮大风天气实验室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提示如下:

1. 各单位对实验室水、电、气、通风等基础安全做好极端天气下的防风、防滑、防冻、防塌、防高空坠物等工作。全面检查实验室内门窗水电等相关重点部位,发现隐患及时维修处置,做好应对工作,特别是防范管道爆裂风险。

2. 加强对实验安全的管理,特别是受低温影响的实验,以及不耐低温仪器设备、化学试剂等实验用具用品防冻工作。

3. 加强对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使用管理。

4. 做好寒潮大风天气实验楼栋、实验室门前的防滑措施和对师生的提醒。

5. 严格人员值守管理,严格过夜实验安全规范,不得出现实验过程中无人值守现象,离开实验室前务必关闭所有水电门窗。涉及危险性较大的实验活动必须至少两人在场。严禁在实验室过夜,如因科研需要须通宵实验的,必须经实验室安全负责老师同意,报所在单位批准。

6. 以院、所为单位,做好所属实验场所整体巡视巡查与应急处置工作安排,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发现突发事件,及时报告,妥善处置。

7. 严禁在实验室内违规使用各类取暖设备及电热水壶。

 

环境安全与健康处

20221129

 

——————————————————————

EHS官网:ehs.shanghaitech.edu.cn | 微信公众号“上科大EH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