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培训系列讲座之 PI 说安全:怎样安全使用电池?

作者:  发布者:黄金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97

    2022615日下午,环境安全与健康处组织实验室安全培训系列讲座之 PI 说安全:《怎样安全使用电池?》线上培训。 本次线上培训由信息学院副教授、研究员、博导, 信息学院EHS委员会主任王浩宇老师主讲。 王老师的研究领域主要有:

Ÿ   电力电子

Ÿ   电动汽车

Ÿ   可再生能源系统

Ÿ   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领域的电源管理

 

    


    王老师首先讲解了锂离子电池的原理,然后介绍了锂离子电池发生故障的几种原因,接着介绍了锂离子电池应如何安全使用、如何灭火,最后在答疑解惑环节,王老师对参会师生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锂离子电池的广泛使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如使用不当也会产生安全隐患,甚至导致事故的发生。 王老师以电动汽车应用为例,介绍了常见故障的发生原因主要有:机械损伤、过充或过放引起的热失控,以及温度管理不当导致电池过度发热,进而起火爆炸。

 

    王老师着重提醒大家,屡见不鲜的电动车起火事故中,我们需要注意不要使用二手或“三无”锂电池,要防止两轮电动车淋雨,严禁在室内充电。 王老师同时指出,锂电池起火不推荐使用干粉灭火器。虽然干粉灭火器能够在初始状态下把明火灭掉,但是不能降低锂电池内部温度,所以内部化学反应继续,进而产生复燃。他也不推荐使用D型灭火器,可以使用水基灭火器或用水灭火,控制火势蔓延。 D类灭火器适用于可燃金属(如铝、钛、镁、锂、锆、钠和钾)引起的火灾。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加深了对锂电池的了解,同时对锂离子电池的安全使用、维护、应急处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