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S 组织参加2022年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

作者:  发布者:黄金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126

        2022年4月19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和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以线上形式组织召开2022年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环境安全与健康处组织各院所、中心实验室安全主管人员参加线上培训会。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介绍了近年来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以及《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的修订情况,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 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到实处,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 


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就《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的修订目的、修订依据、修订结果、项目解读、工作思考等五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苏州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魏永前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院院长李爽教授分别以“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和“双重预防机制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为主题进行主旨报告。 


时处上海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部门安全主管人员闻令而动,克服困难,在封控隔离、居家办公的情况下,积极参加视频培训会。在疫情封控期间,环境安全与健康处王东鸣处长和其他几位部门安全主管成为“最美逆行者”,一直驻守在学校、实验室一线,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封闭期、准封闭期、恢复期和常态化下的实验室安全工作。 设立入校物资、实验室试剂耗材臭氧消杀流程, 确保试剂耗材入校安全保障。 持续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做到闭环管理,确保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抓细、抓实、抓严,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平稳有序运行,以最佳状态迎接学校复工复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