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落实2021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假期使用申报的通知

作者:  发布者:黄金 发布时间:2021-01-04 浏览次数:216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寒假即将来临,为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请各单位根据各自情况制定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使用方案,并落实以下措施:


1    安全自查及隐患整改

即日起至111日,请各单位组织所属实验室完成全面自查。

自查内容参考《EHS-W11 实验室安全检查管理办法》,并在111日以前通过以下两种方式中的一种提交。

方式一:各课题组/实验室负责人或者安全员通过“https://labwell.shanghaitech.edu.cn/lsms/home”完成任务提交。

方式二:通过egate搜索“隐患汇报与自查”进行申报填写。

* 建议通过方式一开展检查并提交,但是由于该系统新上线,可能还有一些bug,遇到问题先和院所主管及我处联系;如不能及时解决,通过方式二提交自查结果。

各院所安全负责人、主管应监督本单位自查及隐患整改进展,采取措施预防各类实验室事故。


2    假期实验室使用统计

1)假期需要使用实验室的应提前申报,115日前通过egate搜索“实验室假期使用申报”进行填写,统计时段为2020118日至218日。

2)填写附件word文档《实验室假期安排表》,115日前张贴在实验室门口。


3     落实假期各项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

各单位及所属实验室安排好假期值班工作,同时关注以下要点:

重点关注危险化学品、气瓶和气体管路、用电设备等高风险源的安全管理;

假期应安排至少两人同时在实验室;

不在假期安排危险性实验;确有需求,应在“假期申报”系统内备注,并通过“https://labsafety.shanghaitech.edu.cn”提交项目风险评估。


4. 危险化学品管理建议

危险化学品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临近假期,望各实验室/课题组能通过以下方式厘清库存,加强化学品管理:

1)建立化学品台账:台账应至少包括名称、CAS号、入库时间、存放位置等(附件excel模板仅供参考)。各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应通过建立台账,掌握本实验室/课题组的化学品存量,并确保存储安全。

2)化学品库存盘点:应至少每年进行一次盘点。如果实验室在最近一年内没有做过化学品盘点,应在寒假前完成一次,并及时清理库存(调剂或者废弃),废弃化学品需单独联系EHS作危废处置。

危险化学品名录可通过EHS官网“化学安全”栏目查询。


另外,关于寒假期间的化学品购买:

1)通过egate提交的易制毒、易制爆管制类化学品备案申请,以110号为截止点,111号开始备案流程,预计一周内收货。寒假后即恢复正常的每月中旬备案流程,不要在假期大量囤货。

2)其他危险化学品也应根据需求,少量多批次购买,减少在实验室的存储量。


各单位、实验室假期值日人员和安全负责人应保持联络畅通,认真落实和完善以上各项管理措施。如有未尽事宜,各单位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符合各自特点的假期安全管理方案。

EHS处在寒假前及假期中将进行抽查。

假期中如有问题,请联系校园服务中心2068511224小时)和EHS处。


祝愿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

 


环境安全与健康处

202014


实验室假期安排表_张贴版21.1.4.doc

实验室化学品清单_可根据自身情况修改定制_21.1.6.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