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防患于未“燃”

——记上海科技大学2020年度消防/实验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

作者:王东鸣  发布者:黄金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189


       为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上海科技大学2020年度消防/实验室安全综合应急演练1113日在信息学院举行。 


     本次消防演练的主要任务是开展一次防范实验室火灾事故的应急演练,让师生掌握应对实验室特殊工作场所火灾应急避险的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要求和线路,确保在火灾发生时,学校应急工作能快速启动,高效、有序运行,最大限度地保护师生的生命安全。 

       为达到实战效果,本次演练要求参演师生和物业人员均以正常工作状态下投入抢险救灾和紧急疏散。为确保达到预期效果,由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公共服务处、信息学院、上勤物业联合成立演练工作组,审定演练方案,确定演练目的、原则和规模,进行了周密部署。 

      11月13日上午10点整,演练正式开始。根据既定安排,信息学院1号楼地下室走廊模拟火情现场,随之楼内拉响了消防警报,学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共服务处立刻组织物业应急组前往现场,警戒组在危险区域拉起警戒绳,医疗救护组迅速救治伤员,灭火抢险组进入火场灭火抢险。


      环境安全与健康处接实验室安全员报告后,也及时根据火场周边实验室情况协同公共服务处指导现场灭火抢险组转移气体钢瓶。学院师生听到警报后,各楼层负责人沉着应对,引导师生按逃生通道路线快速撤离。疏散过程中,全员保持镇定、服从指挥、互相帮助,运用弯腰降低重心、用手捂住口鼻等方法有效保护自己。

       人员撤离危险区域后在学院紧急疏散点集合,由学院办公室马上组织人数清点。疏散撤离同时,物业搜救组对厕所、办公区域等场所逐一清查,确保楼宇内无人遗漏。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本次活动由公共服务处、环境安全与健康处联合主办,信息学院承办,上勤物业及医务室协办。校园事务总监、公共服务处陈沅恺担任现场总指挥,环境安全与健康处王东鸣处长、信息学院周平强院长助理担任现场副总指挥。副教务长、信息学院虞晶怡院长,属地消防、公安现场进行观摩指导。 

       演练结束后,信息学院师生还进行了灭火实训,学习消防基本知识,了解常用的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