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废弃物处置

作者:  发布者:黄金 发布时间:2020-09-14 浏览次数:832

        实验室是科研圣地,也是培养创新人才的摇篮。实验活动创造了累累研究硕果同时,也在持续产生废弃物。这些实验室废物,或含有毒有害成分,或和普通垃圾一样,正悄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如果处置不当,则可能会造成环境污染、甚至人员伤害。


实验室废物种类

        中国还没有制定统一、规范的实验室废物分类标准,目前通常根据废物属性,将实验室废物分为危险废物、放射性废物和一般废物。


(1)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危险特性包括腐蚀性(corrosivity, C)、毒性(toxicity,T)、易燃性(ignitability, I)、反应性(reactivity, R)或感染性(infectivity,In)等中的一种或者几种特性。《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16版)中已经明确将“研究、开发和教学活动中,化学和生物实验室产生的废物(不包括HW03, 900-999-49)”列为危险废物(HW49, 900-047-49), 并定性为具有毒性(T)、腐蚀性(C)、易燃性(I)和反应性(R)。生物实验室的某些废物还具有感染性(In)。

        我校实验室产生的危废主要有化学类、生物类或电子类的危险废物,如图。



实验室危主要分类和包装要求如下:

实验室危险废物鉴定流程可参考下图

(转自:安谱实验)


危废标签

        所有危废分类包装好后,应在包装物贴上危废标签,危废标签(如下图)橙底黑字,须注明主要成分、危险情况、产生单位、联系人、电话、产生日期等。实验室或课题组可在危废标签上标记所产生的实验室、课题组名称,以便识别和追溯。


(2)放射性废物

        放射性废物是指含有放射性核素或被放射性核素污染,其浓度或比活度大于国家相关标准规定的清洁解控水平,并且不再利用的废物。放射性废物的共同特征是含有放射性核素或被放射性核素污染、能够释放热能和对人及生物体有害的射线,其危害主要表现为具有物理毒性、化学毒性和生物毒性。


  (3) 一般废物

        一般废物是指除危险废物和放射性废物外的未沾染危化品或致病性生物因子的其他废物。这些废物主要有废包装材料、破碎容器(玻璃瓶、烧杯、量筒等)、废手套等。


        同时,我们还要注意一类垃圾——生活有害垃圾。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生活中有害垃圾有:

        废镍镉电池和废氧化汞电池镍镉电池、充电电池、铅酸电池、蓄电池、纽扣电池;

        废荧光灯管: 荧光灯、节能灯、卤素灯;

        废药品及其包装物:过期药物、药物胶囊、药片、药品内包装;

        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桶、洗甲水、染发剂壳、过期指甲油;

        废含汞温度计、血压计:水银血压计、水银体温计;

        废杀虫剂、消毒剂及其包装:老鼠药、消毒剂、杀虫喷雾;

        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包装;

        废胶片及废相纸:X光片等感光材料、相片底片。

     *分类投放有害垃圾时,应注意轻放。易破碎的及废弃药品应连带包装或包裹后投放;压力罐装容器应排空内容物后投放。公共场所产生的有害垃圾且未发现对应收集容器时,应携带至有害垃圾投放点妥善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