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0年下半年实验室安全专题会议召开

作者:上科大EHS  发布者:黄金 发布时间:2020-08-21 浏览次数:638

        2020年8月10日,环境安全与健康(EHS)处组织召开了2020年下半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物质学院助理院长徐旭光、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冀珑、信息学院办公室主任马贝、EHS处及各院所实验室安全主管等出席了会议。

        首先,EHS处长王东鸣传达了2020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相关工作安排。本次工作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2020年6-7月,自查自纠,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安全自查方案,组织本校科研实验室及相关场所进行全面自查;第二阶段2020年8-9月,现场抽查,由上级主管部门派出检查组进行现场检查;第三阶段2020年10-11月,工作总结,由上级主管部门对学校上报的自查自纠报告和现场检查整改报告进行审核。

        EHS助理处长李瑞青从体系建设、安全文化、安全设施、安全管理几方面介绍2019年教委实验室检查后,我校工作开展的情况。

        王东鸣处长介绍了我校EHS管理体系建设进展情况。目前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已完成体系文件的编制并根据现在进行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检”工作情况对体系文件进行完善,待完善后正式公布实施。后续将重点加强危险源控制与管理和教育培训。

        接下来,各院所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就目前实验室危废管理、动物管理、实验楼门禁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鲁校长进行会议总结,强调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实验室安全管理要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全覆盖管理。我校推行的EHS 管理体系建设过程中要体现学校扁平化管理的优势,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不僵化、高效率、高水平,在具体工作上的难点,要通过EHS安全例会的机制,持续推进工作,环境安全与健康处要不断提高专业化服务能力,并通过管理体系的运行,逐步让每位师生从被动管理转化为自身安全防护意识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