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9年第二期研修班在贵阳举办

作者:张梅玲  发布者:黄金 发布时间:2019-10-07 浏览次数:373

9月28日至29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2019年第二期研修班”在贵州贵阳召开。来自全国203所高校,3所医院,1个研究所,共约92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会议邀请浙江大学、清华大学、江南大学等7个单位的实验室安全技术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在安全责任落实、制度建设、实验室准入、教学科研项目安全分析(风险评估)、检查整改、培训演练等分享了建设经验。


其中,清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发展历程尤为值得借鉴。据介绍,其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自2016年开始启动,在调研了国外一流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基础上,以2020年形成“我要安全”的现代大学实验室安全文化为目标,制定了《2017-2020清华大学实验室安全提升计划》,旨在建立一支高水平专业队伍,严格培训和准入制度,实现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分层设计、闭环管理,并持续改进。目前清华大学已建设了一支由副处长带队、包含16人的专职管理队伍。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表示,清华的实验室安全成绩很大,但是问题也很多,隐患治理压力大,因此,下一阶段,该校实验室安全体系建设重点包括:提高培训课程质量,严格培训准入制度,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再次改组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实验室安全技术队伍;加强信息化建设,把管理工作内化到信息系统中。

“全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修班”自2013年开始举办,已经举办了12期,逾7000人参与了培训。论坛反响热烈,据现场交流反馈,最近两年,在论坛影响下,很多高校尤其是内地偏远地区的高校,纷纷设置副处级以上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增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岗位,有力地推动了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进步。

我校环境安全与健康处张梅玲、创艺学院CASE实验室昌海两位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