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项目风险评估管理

——写在“风险评估”信息系统试运行之际

作者:李瑞青  发布者:黄金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251

        实验室安全管理一直都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议题。究其原因,在于科研实验室开展许多探索性的项目,其可能产生的风险从未经过实践验证,遇到问题是很难借鉴现有成熟的防控经验来迅速应对,错失黄金救援时间。

        针对这种未知复合型风险,国外EHS管理多年来摸索出来一条实践经验:即在一个项目启动前,先根据项目需要达到的目标,预制可能采取的工艺,从中抽出可能风险的工艺并与现有成熟的相近工艺进行比较,预判可能存在的风险并制定相应的预防减灾措施。最后形成文档并培训每位项目人员。文档定期进行更新。这样当项目遇到突发情况时,所有人都能从容应对,并且也可以为外来救援人员开展工作提供指导。这一套流程及为“项目风险评估”。

        国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已经有多年开展项目风险评估的经验。其中,新加坡、香港等一些大学的模式比较适合亚洲文化,值得借鉴。北交大爆炸事故发生后,第一次因未开展项目风险评估而受到处罚,在全国范围内极大推进了风险评估工作的进展。目前风险评估已经列入各级安全检查的必查项目。在我校20197月份教委实验室安全检查中亦有体现。

        我校在建校伊始就将项目风险评估作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点,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第九条要求将风险评估作为实验项目启动的前置条件。学校在2019年启动了实验项目风险评估信息系统建设,并将于12月上线试运行。

    “风险评估”信息系统上线后,所有开展实验项目之前,均应由项目发起人在系统中提交项目风险评估信息。对项目可能涉及的风险源(如化学品、放射源、风险设备)、风险工艺等进行描述和评估,并提供相应的预防减灾措施。为项目启动后人员培训、安全应急等提供必要的指导。可以说,风险评估就是项目的“安全手册”和“应急预案”,未来将为学校的风险管理和风险预防提供支撑。

        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由于国内还没有形成成熟完善的风险评估制度,即将试运行的风险评估系统必然存在不少考虑不周,还需要在试运行期间不断的磨合。EHS部门恳请大家在试运行期间积极反馈使用情况和效果,帮助我们不断的完善产品迭代。安全管理贵在人人参与,只有在广大师生的不断鞭策下,我们的工作才可以做的卓越。我们衷心希望,在广大师生的参与下,我们能够将上科大的实验项目风险评估做成全国行业内的标准,在EHS管理领域也能够践行“报国”“裕民”的校训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