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携手,共建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上海科技大学确定EHS管理方针

作者:王东鸣  发布者:黄金 发布时间:2020-04-21 浏览次数:140

        2020年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纪念。这是一个专为全球环境保护而设立的日子,旨在呼吁公众关注当下全球环境变化,聚焦自身行为对自然环境的影响,并鼓励大家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

        2019年9月上海科技大学正式成立环境安全与健康处(EHS),着手建立以实验室安全管理为核心的环境安全与健康(EHS)管理体系。学校管理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与师生健康,近期学校管理层确定了上海科技大学EHS管理方针:

        随着现代社会的迅猛发展, 科研实验室也在向技术交叉和设备密集趋势发展。许多实验室都会使用到化学药品、易燃易爆物品、剧毒物品、放射性物品和生物实验品, 有些实验还需要高温、高压、超低温、强磁、真空、微波辐射、高电压或高转速等特殊环境和条件,由此在危险化学品安全贮运、实验室使用、实验室排污(废气、废液、固废、噪声、辐射)与处置系统等方面存在一系列安全与环保问题,这些问题已经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作为承担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重要任务的国际化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实验室中涉及的安全与环保问题量大面广。随着学校EHS管理方针的确定,后续环境安全与健康处相关的管理制度、流程、规范、标准也将陆续出台,上科大实验室EHS将以体系化的管理切实保障师生权益,确保学校事业行稳致远。

        科学是人类在好奇心的驱使下,采取一定的手段和方法,探索自然界的本质,并逐步认识、利用其客观规律。但是,科学大厦的建立和维持必须依据两个重要的支柱:一是科学知识的产生需要以客观性为基础;二是科学知识的产生应受人类理性的约束。离开了这两个支柱,科学的发展必将导致科学主义的泛滥,为人类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被认为是西方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现代普罗米修斯的故事》(英国作家玛丽·雪莱1818年创作),作者就通过弗兰肯斯坦的悲剧,对人类在自然界中的地位,以及应该如何掌握和使用科学技术,做出了自己的解释:人类在自然界面前应该保持一种敬畏,保持一种有限性,而不能无限制地追求对自然的认识和征服。如果人类盲目地试图驾驭或凌驾于自然之上,而对自己的行为疏于理性的抑或伦理方面的周全考虑,不可预测的可怕后果将难以避免。

        实验室安全潜在风险不容忽视。一旦实验室管理不善,玛丽·雪莱的小说真的有可能变为现实。EHS需要每一个上科大人的支持与参与,“从我做起”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育人环境和美丽校园,共同爱护我们美丽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