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是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创新型大学。目前学校各类实验室共计超过500多间。 在实验教学和科研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废气 、废水、固废、微生物和射线等各种环境污染物。各类实验室的污染源也不同, 例如化学类实验室往往会使用一定浓度的化学物质,产生的污染物具有毒性大、危险性高的特点。 这些污染物复杂多变,除常见的酸碱和有毒有害的溶剂外,还有放射性物质、难降解的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三致化合物”和强氧化性物质等。此外实验室内大型仪器带来的污染问题也不容忽视,如噪声污染、 射线污染、气态重金属污染等。

        高校实验室产生的污染物不仅危害实验者的健康,也给校园和区域环境带来威胁。 虽然国内尚未形成完善的高校实验室污染物回收处理系统和监管体系,但这类污染问题已引起环境工作者的高度重视。 国家环保总局2004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实验室类污染物监管的通知”和2005年出台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实验室排污管理的通知”, 已将高校实验室、试验场等废气、废液、固体废物、噪声、放射性等污染物纳入环境监督管理范围。 环境安全与健康(EHS)处将与全校师生一起,携手环境保护部门,共同努力,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控制实验室环境污染,保护校园环境。